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疫情期间,他莫昔芬买不到可以换药吗?

用药宝典   |   作者: 癌症药物网   |   2022-06-28   |   2 0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当地医院开不出来他莫昔芬,我都一个多月没吃药了!” 王女士今年45岁,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 在两年前曾被确诊为乳腺癌,后来经过治疗已经康复出院,现在正在接受内分泌治疗(是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的一种方式,多用于药物治疗)。 现在突然买不到药的王女士忧心忡忡,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

        他莫昔芬是内分泌治疗药物属于激素受体调节剂,作用机制是可以与雌激素竞争,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后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从而起到抗肿瘤治疗的目的。他莫昔芬是,早中期乳腺癌术后的常用药物,适用于激素受体(ER,PR)阳性绝经前/后的乳腺癌患者,一般要口服5-10年。

640 (2).png

        乳腺癌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患者耐心的坚持服药,但是疫情期间实在是买不到他莫昔芬,能不能换药呢?


        一方面,他莫昔芬被纳入医保后价格下降,临床上使用率会更高,医院给患者更多地使用他莫昔芬,可能一时间供不应求,导致医院供货不足。另一方面再加上现在各地疫情频发,许多患者担心疫情来临,会选择适当囤积常用药物,医院库存一时被抢购一空,也会导致暂时的药物短缺。有些地区正在受到疫情的影响,药物无法及时输送到社区药店,许多患者因为处于封控区或者是管控区,物资运输不便,药物购买也会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短时间供应不足。


        如果您所在地区出现他莫昔芬断供的情况,您可以尝试从以下两个途径购药。

        首先,您可以去当地的肿瘤医院或三甲医院咨询,如果他们库存充足,您可以选择在大医院购买。其次,如果当地医院都普遍存在他莫昔芬断供的情况下,您可以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咨询异地肿瘤医院及三甲医院,如果异地医院库存充足的话,您可以选择异地购药。总之,如果出现他莫昔芬断供的情况,广大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积极解决,切忌擅自停药。因此,如果实在购买不到他莫昔芬药物的患者,可以选择其他药物替代治疗


        如果在购买时,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他莫昔芬都买不到了,这时患者也可以使用托瑞米芬来替代他莫昔芬。托瑞米芬与他莫昔芬同样是抗雌激素类药物,临床上两种药物的作用机理是相似的。但两者的区别在于托瑞米芬的说明书上写着适用于绝经后的女性。不管怎样,具体如何用托瑞米芬替换他莫昔芬,剂量如何计算,还应该咨询医生,医生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给出合理的建议,在医嘱下替换药物。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