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错过靶向药服用时间,能补服吗?这些注意事项,癌症患者有必要了解一下

用药宝典   |   作者: 癌症药物网   |   2022-06-28   |   2 0

患者:“医生,我的靶向药忘记吃了该怎么办?现在补吃或者不吃可以吗?” 医生:“答案是:万万不可!”

        随着小分子靶向药物的快速发展,部分肿瘤患者不再需要定期到医院输液治疗,在家里口服药物就可以很好的控制疾病,为治疗带来了便利。但长期自行服药,又可能会有忘记服药、盲目补服的情况,在影响疗效的同时还可能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出现。接下来今天关于服用靶向药常见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解答。


01 如果错过靶向药服用时间,能补吃吗?

针对不同的靶向药要进行区分比如:


① 对于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奥西替尼、色瑞替尼、伊马替尼和舒尼替尼,如果漏服,应该立即补服。如果距下次服药时间不足12 h,则不用补服,在第二天服药时间按常规剂量服药即可。


② 阿法替尼,如果漏服一次,应该立即补服。如果距下次服药时间不足8 h,则不应该再服用漏服的药物,在下一次服药时间按常规剂量服药即可。


③ 对于阿来替尼、克唑替尼,如果漏服一次,应该立即补服。如果距下次服药时间不足6 h,则不应该再服用漏服的药物。


④ 瑞博西尼如果漏服一次,当天不得补服,在第二天服药时间按常规剂量服药即可。


02 吃靶向药期间,以下食物最好不要吃

大家都知道,药物要想起效,是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的,但一些食物中含有的一些物质会干扰药物浓度,影响治疗效果。


我们的肝脏和小肠中存在着一种酶——CYP3A4酶,这种酶能够直接或间接的促进药物的排泄作用。但西柚、石榴、杨桃等水果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能够干扰CYP3A4酶的活性,使得由CYP3A4酶代谢的药物清除减慢,导致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增加,影响靶向药的疗效。


注意,并不是药物浓度越高药效越好,如果血液中药物浓度高出正常值,不仅不会发挥正常作用,反而还会带来风险。


另外,服用利福平、异烟肼、卡马西平等药物的患者也要注意,这些药物会诱导CYP3A4酶的产生,加速药物代谢,导致靶向药在体内停留时间过短,无法发挥真正效果。


03 靶向药不可随意减量,最好定时定量

靶向药起效需要一定的药物浓度,不能过多,也不能过低。有一些患者,在正常量服用一段时间的靶向药后,觉得靶向药太贵了,于是减半服用,家属也不知道。直到孩子发现靶向药早该到用完的时间了,但桌子上还有半瓶药,一问才知道缘由。


靶向药物服用量是经过无数前人经验,耗费物力财力以及大量试验等汇总出的最佳数据结果,如果我们随意减量、增量,会导致体内血药浓度不稳定,干扰治疗效果。


04 吃靶向药时,到底能不能吃中药?

能吃。


中药可贯穿癌症治疗全程,介入中药的最好时机就是刚确诊以及现在。因此,靶向药的服用期间也是可以介入中药治疗的。一方面增加治疗效果,减轻如腹泻、皮症、恶心呕吐等毒副反应,提高免疫力,另一方面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痛苦,延长靶向药耐药,最大程度延长患者的生存周期。


但前提是一定要找正规医院的正规医生,并进行系统的治疗。不要频繁换医生,更不要相信江湖术士“一周治愈、永不复发”的谣言,明辨是非,为自己负责。


附:常见肺癌靶向药的服药建议(摘自药品说明书)

1.吉非替尼:每日1次,每次0.25g(1片),空腹或与食物同服。无法整片吞服时,可压碎搅拌至完全分散(约15分钟),即可饮下药液,以半杯水冲洗杯子饮下洗液。

2.厄洛替尼:每天1次,每次150mg(1片),至少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食物可显著提高生物利用度。出现不良反应必须减量时,每次应当减少50mg。

3. 埃克替尼:每天3次,每次125mg(1片)。空腹或与食物同服,高热量食物可能明显增加药物的吸收。如果出现不可耐受的皮疹、腹泻等不良反应,可暂停(1-2周)用药直至症状缓解或消失,随后恢复每天3次,每次125mg(1片)的剂量。

4.奥希替尼:每天1次,每次80mg。根据个体安全性和耐受性,可暂停用药或减量,如果需要减量,则减至40mg,每日1次。

5.克唑替尼:每日两次,每次250mg,口服,胶囊应整粒吞服。对于无需透析的严重肾损害患者,推荐剂量为250mg,每日一次。若漏服一剂,则补服漏服剂量的药物,除非距下次服药时间短于6小时。如果在服药后呕吐,则在正常时间服用下一剂药物。

6.塞瑞替尼:每日1次,每次450mg,若治疗期间发生呕吐,不应补服额外剂量,要继续维持下次计划剂量。若治疗过程需要下调剂量,应以150mg的下调幅度逐渐减少本品的日剂量,对于无法耐受每日随餐服用150mg剂量的患者应停药。

7.阿来替尼:每日2次,每次600mg,口服,若漏服一剂,则补服漏服剂量的药物,除非距下次服药时间短于6小时。如果在服药后呕吐,则按计划服用下一剂药物。若治疗过程需要下调剂量,应以150mg的下调幅度逐渐减少本品的日剂量,对于无法耐受每日随餐服用300mg剂量的患者应停药。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