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厨房里有致癌物?快看看你家有没有!

爱筛网   |   作者: 爱筛网   |   2022-09-20   |   1 0

厨房里有致癌物?你是不是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我们来看看厨房里有哪些致癌物。

        油烟

        厨房做饭时,高温油烟会产生有毒烟雾,环境有时甚至比工厂和满是汽车尾气的街道上还要恶劣!

        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如果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就很容易导致肺癌。这种病因在中老年女性肺癌患者中特别突出,危险性达正常人的2~3倍。

        发霉的食物

        因为食物发霉后产生的黄曲霉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质,它的毒性比砒霜要大68倍,仅次于肉毒霉素。1毫克黄曲霉素即可致癌!

        那么,哪些食物容易产生黄曲霉呢?黄曲霉毒素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黄曲霉素,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

        烟熏食品、剩饭剩菜

        腌熏食品中含盐量较大,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易致胃癌。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出版的《饮食、营养、运动防癌指南第三版更新》明确指出:用盐腌制的食物有一定可能会增加胃癌的发生风险。

        剩饭剩菜放在冰箱保存,虽然能够延缓变质,但仍然会有亚硝酸盐逐渐产生,也存在致癌风险。

        除了胃癌之外,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及脑癌等癌症风险增高,与高亚硝酸盐摄入也有关系。

        烧烤、油炸食品

        炸丸子、烤肉串儿、炸薯条、干炸丸子……这些烧烤、油炸食物虽然好吃,但吃多会增加致癌风险!

        原因是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类致癌物质——苯并芘。苯并芘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然后在体内蓄积,可能会诱发胃癌、肠癌等癌症。

        回锅油

        相信我们每个人对回锅油都不陌生,每次炸完食物剩下半锅油,总会留着炒菜用,但是这种做法存在致癌隐患!

        这是因为,食用油反复使用后会产生一种叫作丙二醛的致癌物质。食用油反复使用3次,致癌物升高约10倍! 

        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虽然我们不能完全阻止癌细胞的“进攻”,但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降低致癌的风险!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