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不想成为“癌症候选人”,这些食物不要再多吃了!

爱筛网   |   作者: 爱筛网   |   2022-08-25   |   3 0

饮食与癌症

提起癌细胞,每个人都觉得害怕,但你是否知道,在我们人体中每天都会产生1000亿个新细胞,其中总会出现因个别基因突变而形成的癌细胞,之所以没有发展成癌症,是因为人体中的免疫细胞会对其进行消灭,维持体内生态平衡。

需要担心的是,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大于免疫细胞的消灭速度,一旦生态被打破,癌症将不可避免出现,多数情况下,我们的日常饮食是打破这种生态平衡的主要“元凶”,专家表示,不想成为“癌症候选人”,那么这些食物真的不要多吃了!

1、高糖

不管是天然的糖类还是添加的糖类,在被人体摄取后,都会转化为葡萄糖,进入血液中,也就是大家所称的血糖,据悉,人体几乎所有的细胞,都需要糖类来提供营养,正常的细胞如此,癌细胞也是。

但不同的是,癌细胞不需要氧的配合,因此它比正常细胞能更快速的利用葡萄糖来供给自己能量,满足自己的快速生长。与此医学界得出,减少高糖的摄入,也应该可降低癌细胞的增长。

而我国专家也曾做过大样本调查,发现在高发癌症的患者中,对高糖饮食依赖程度比较高,尤其是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肝癌、肠癌这几个癌种的患者,专家提醒,这里所提醒的高糖饮食,不仅仅是糖果,还包括含高糖成分高的食物。

2、太烫

在中国,大家习惯性的会叫大家趁热吃,但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一项研究显示,温度在65℃以上的食物,最容易导致食管癌的发生。

分析原因,是因为过热、过烫的食物会损伤食道的黏膜,长此以往,黏膜反复受到损伤容易引起慢性炎症,进而导致癌变的可能。

3、腌制

腊肉、腊肠、腌菜等食物由于易保存,且风味独特,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腌制食物中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会和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是导致胃癌、食管癌、肠癌的主要原因。

在不久前,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就将加工肉肉制品作为1级致癌物写进指南,认为每天吃50克加工肉制品,会提高18%的肠癌患病风险。

4、过咸

盐常被人称之为癌症的“亲戚”,尤其是吃的过咸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专家表示,过咸的食物会使胃排空减慢,破坏胃黏膜细胞,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

因此,专家建议,口味重的人可以在餐后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能够帮组阻断致癌物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5、烟熏

说到夜宵,大家首选一定是烧烤,烟熏下食物的味道更为诱人,但是烧烤千万不要多吃,专家表示,烧烤食物过程中尤其是肉类时,会产生一种苯并芘的致癌物质,此外,肉类中的蛋白质在烧烤时,还会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都具有致癌性。

6、好油

这里的“油”主要指两方面,一种是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摄入人体后,会形成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肠道菌群的紊乱,促使癌症的发生,此外,在《Nature》杂志上一篇研究称,高脂饮食还会加速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

而另一种指的是油炸食物,尤其是肉类,在油炸时会使肉类蛋白及氨基酸分解,产生胺类衍生物,可导致癌症的发生。

7、霉变

发霉的食物大家都知道不要吃,但是很多时候,食物被霉菌污染肉眼可能无法辨别,长期进食,易诱发肝癌的发生。

霉变的食物之所以会致癌,主要与黄曲霉素有关,这种被公认为致癌性最强的物质,主要存在于受潮的花生、玉米、大米、高粱等食物中,需要额外注意。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