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HPV感染就等于宫颈癌吗?

爱筛网   |   作者: Tumor公社   |   2022-04-22   |   5 0

早筛科普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但宫颈癌是目前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因为它有漫长的、可逆转的癌前病变期,它的病因清楚,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明确关系。

造成宫颈癌的原因,90%是因为HPV感染,而超过8成的女性一生中某个阶段会感染高危型HPV。但是,即使不幸中招了,这也没你想象得这么恐怖!

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HPV常常是一过性的感染。即在引起细胞发生异常改变之前,人体自身免疫力就能将病毒清除,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但对于有些人来说,感染会持续存在。

因此,HPV感染不等于宫颈癌!

2.png

高危型HPV感染筛查建议:

HPV感染后,通常无任何症状,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HPV。宫颈癌筛查是一个很好的检查方法,即HPV和TCT/LCT检查双筛。

1、高危型HPV检测的年龄

高危型HPV用于宫颈癌初筛的起始年龄为25岁,终止年龄为65岁。

2、高危型HPV检测结果阳性的筛查如下:

(1)HPV16、18分型检测,若发现HPV16或18阳性,直接推荐阴道镜检查。

(2)如果HPV其他高危型别检查阳性,则应进行细胞学检查,检测结果为ASC-US及以上,直接进行阴道镜检查,如果细胞学检测结果正常则在12个月时随访。另外,高危型HPV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群再次筛查的间隔时间,目前推荐为3年。从HPV感染到发展为宫颈癌,会经历一段比较长的潜伏期,甚至可达10年之久。因此,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完全可以预防或者及时发现并治愈。

有这些表现,当心是宫颈癌。

1、阴道流血

不规则阴道出血,尤其是接触性出血(即性生活后或妇科检查后出血)和绝经后阴道出血是宫颈癌患者的主要症状。

2、阴道排液

白色稀薄,水样、米泔样或血性,有腥臭味。但癌组织破溃感染时,分泌物可为脓性,伴恶臭。

3、晚期癌的症状

腹痛、腰痛、尿频、尿急、肛门坠胀、大便秘结、里急后重、下肢肿痛、消瘦、贫血、发热及全身衰竭。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