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科学防癌,关注这些高发肿瘤的预警信号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   |   2024-04-16   |   0 0

《2023年中国癌症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肺癌发病率最高,约占总体癌症发病率的30%;胃癌发病率排名第二,约占总体癌症发病率的15%;肝癌发病率排名第三,约占总体癌症发病率的10%;结直肠癌发病率相对较高,约占总体癌症发病率的8%;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之一,在女性中发病率较高。面对这些高发恶性肿瘤,专家提醒,关注这些肿瘤预警信号,科学防控肿瘤的发生发展。

肺癌预警信号:警惕这4种咳嗽

说到肺癌,很多人首先想到咳嗽。“咳嗽确实是肺癌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常见的早期表现之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潘战和介绍,出现以下4个特点的咳嗽应提高警惕。

持续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常常会有咳不净的感觉,也可能会有少量痰,或白色泡沫痰,如果合并感染,则可能会有黄色脓痰。如果咳嗽带血(血丝痰,甚至直接咳血),更要重视。久治不愈:如果咳嗽长时间不见好转,迁延不愈,超过两周,要特别重视。原因不明:如果既不是感冒,也不是咽炎、喉炎、肺炎,要想到去排查肺癌,特别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原有咳嗽性质发生变化:如长期吸烟的人,会有间断咳嗽,如果某天原有的咳嗽性质发生了明显变化,要提高警惕,及时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影响病情恢复。

早期肺癌大多没有明显症状,很难被及时发现。上海市抗癌协会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的《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2022版)建议,肺癌高危人群可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

胃癌预警信号:腹部不适、恶心呕吐

“胃癌早期症状虽然比较具有隐蔽性(80%没有症状),但是只要多留意,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季加孚表示,出现食欲不振、早饱、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要警惕,由于这些症状容易和胃炎、胃溃疡等胃病混淆,所以容易被忽视。

及时做胃镜是最靠谱、最经济的方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肝胆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廉东波建议,没有症状的人群,可以从45岁开始做胃镜检查;高危人群,在没有不适症状的情况下最好在40岁去做胃镜的首次检查。此外,如果检查显示有浅表性胃炎,3-5年就要进行复查;如有萎缩性胃炎,最好1年就复查;如果伴有异型增生或上皮瘤变就需要更密切地随访,甚至是内镜手术。

肝癌预警信号:别忽视病毒性肝炎

“在中国以及亚洲地区,很多肝癌都是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成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利红解释,随着病程的延长,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病情反复波动,部分患者会进展为肝硬化,之后继续进展为肝癌,部分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患者会不经肝硬化而直接发生肝癌。

肝癌早期无特异性症状,患者很难自行发现,约80%的中国肝癌患者首次诊断时已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仅12%。“治疗肝癌的关键,就是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孙利红指出,筛查是发现早期肝癌的重要手段,建议肝癌高危人群至少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成年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最高,应缩短检查间隔。

结直肠癌预警信号:反复发作的腹痛、不明原因便血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专业主任医师王韶华提醒,当身体出现反复发作的腹痛、不明原因便血、突然贫血、进行性消瘦、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出现、长期慢性腹泻或长期便秘、腹部可以摸到包块等情况,都可能是肠道出现问题的报警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完善检查。

应急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晓川建议,50岁以下的一般风险人群,可以通过便隐血或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进行筛查;50岁以上可考虑做肠镜筛查,如果肠镜筛查没有检查出任何问题,则可以每隔5年-10年再做筛查。高风险人群,如直系亲属有肠道肿瘤或肠道腺瘤的病史,或者炎症性肠道疾病或家族性息肉病等,应从40岁或更早开始做肠镜筛查。如果首次筛查发现癌前病变等情况,可根据病变的大小、数目,病理等情况由临床医生来决定复查年限。

乳腺癌预警信号:乳头有溢液或回缩、变形

我国每年大约新增乳腺癌患者42万人,且近年来发病率每年递增3%-4%。尽管我国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仍在50岁左右,但仍有一些年轻女性患病。

自我检查可以让大众保持防癌意识,提高警惕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主任医师毕晓峰建议,绝经人群每个月、未绝经人群在两次月经之间,对着镜子检查双侧乳腺的形状、大小、轮廓、乳头有没有溢液或回缩、变形等;触摸检查,右手查左侧,左手查右侧,手指并拢,按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方向,用手指指腹触摸乳腺;最后检查乳头、乳晕、腋窝部位,一旦发现和以往检查不一样,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泽飞认为,不同危险度人群应制定不同的个体化筛查计划,如有已知基因突变、已知家族史或者已知乳腺不典型增生史的属于高危人群,应该定期检查,一年两次即可;健康女性两年一查即可。尽可能在相对固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实现动态连续监测。不同年龄女性的检查手段也不同,年轻女性通过专业医生的查体和B超检查即可,钼靶适合40岁以上的女性。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