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当心是癌!体检报告这几个指标变化要注意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   |   2024-04-16   |   0 0

随着人们的健康要求逐年提高,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任何一个指标的升高都牵动患者紧张的神经,那么肿瘤标志物高了是不是一定就患癌了呢,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

今天,我们就对检验报告单中常见的肿瘤标志物进行解读。


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在血液、体液或身体组织中发现的生物标志物,可直接由肿瘤或非肿瘤细胞产生,作为对肿瘤存在的反应,可因一种或多种癌症的存在而升高。

目前存在许多不同的肿瘤标志物,每种都表明一种特定的疾病过程,在肿瘤学中用于帮助检测癌症的存在。

image.png

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提示癌症存在的可能,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尽管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有助于癌症的辅助诊断、分期和治疗,但它们通常不作为确诊疾病的诊断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的升高,首先我们需要关注其所关联的疾病,再观察其升高的幅度,是轻微升高还是大幅度升高,下面针对具体标志物进行解读。


AFP(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胎儿血清中的主要糖蛋白,但其血清水平在出生后下降到无法检测的水平。血清AFP是当前诊断肝癌和疗效监测常用且重要的指标。但其升高并不意味着明确的肝癌诊断。

image.png

CEA(癌胚抗原)

CEA(癌胚抗原):是一种糖基磷脂酰肌醇-细胞表面锚定的癌胚细胞质糖蛋白,为广谱肿瘤标志物。血清CEA水平升高可见于多种肿瘤,包括胃肠道癌、乳腺癌、肺癌、卵巢癌、胰腺癌和子宫癌等。

image.png

一般在胃肠道癌症、乳腺癌、肺癌中的阳性率较高。尽管CEA 在肿瘤诊断中缺乏特异度,但某些情况下可以作为一个不良的预后的监测标志物。

CA125

CA125是最为常用的卵巢癌肿瘤标志物,尤其是浆液性卵巢癌的首选肿瘤标志物。


image.png

CA125 的阳性率与肿瘤分期、组织学类型有关,晚期浆液性癌患者的阳性率显著高于早期及非浆液性癌患者(早期卵巢癌的阳性率约 43.50%~65.70%,晚期卵巢癌的阳性率约 84.10%~92.40%)。外科手术或化疗后,87%~94%的卵巢癌病例中血 CA125 浓度与疾病进程相关性较好,可提示肿瘤的进展或消退。满意减瘤术后,7天内CA125 可下降到最初水平的75%以下。

HE4(人附睾蛋白4)

HE4 (人附睾蛋白4):是近10余年来应用于临床的肿瘤标志物,其对卵巢癌的诊断特异度(约90%~95%)显著高于 CA125(76.6%~86.5%)。HE4水平不受月经周期及绝经状态的影响,在绝经前人群中,其诊断卵巢癌的特异度(88.40%~96.80%)优于CA125(63.30%~85.70%)。

CA15-3

是乳腺癌中应用价值较高的肿瘤标志物,主要用于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病程监测。


image.png

CA15-3和CEA联合应用可显著提高检测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敏感性。由于其对局部病变的敏感性低,且在某些良性疾病和其他器官的恶性肿瘤中也可升高,因此不适合用于乳腺癌的筛查和诊断。

CA19-9

是目前最常用的胰腺癌诊断标记物,其诊断胰腺癌的敏感度为79%~81%,特异度为82%~90%。

image.png

由于 CA19-9 在胆道梗阻及感染状态下亦可异常升高,故应在黄疸缓解、炎症控制后再对其进行基线检测。血清 CA19-9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肿瘤负荷或提示有微转移灶的可能。除诊断意义外,CA19-9还有助于评估预后及疗效。胰腺癌病人术后血清 CA19-9水平升高虽可提示复发或转移,但仍应结合影像学证据等进行综合判断。约10%的胰腺癌病人为Lewis抗原阴性血型结构,此类病人不表达CA19-9,须结合其他肿瘤标记物协助诊断。


07CA242

CA242是一种唾液酸化糖类抗原,临床上将其作为消化系统的新肿瘤标志物,尤其是胰腺癌和结直肠癌。CA242诊断胰腺癌的敏感度为71.9%,特异度为86.8%。CA242可在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中作为CA19-9的补充手段发挥重要作用。


08CA72-4

CA72-4也称为胃癌抗原,但也不具备胃癌诊断的特异性,通常作为胃肠道肿瘤和卵巢癌的肿瘤标志物。

在胃癌中,一般推荐CA72-4与CEA, CA19-9联合检测提供诊断信息,及动态观察肿瘤发生发展及临床疗效评价和患者的预后,从而提高了检出率和鉴别诊断准确度。


09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ProGRP(胃泌素释放肽前体)

NSE和ProGRP是诊断小细胞肺癌(SCLC)的首选指标。

image.png

NSE由中枢或外周神经元以及神经外胚层性肿瘤分泌,当组织学结果无法确诊时,NSE可以辅助支持SCLC的诊断。ProGRP 作为单个标志物对SCLC 诊断的特异度优于其他标志物,且与SCLC分期呈正相关,有助于鉴别SCLC和良性肺部疾病。ProGRP浓度升高也会出现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其水平与血清肌酐有关,因此,当ProGRP水平升高而与患者临床症状不相符时,应首先评估患者的血清肌酐水平。


10CYFRA21-1

CYFRA21-1主要应用于诊断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与NSE、ProGRP、 SCC和CEA等指标联合检测可提高肺癌的鉴别诊断。CYFRA21-1是NSCLC的敏感指标之一,应注意外伤和唾液污染以及在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中CYFRA21-1可能会出现假性升高 。


11SCC(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

SCC对鳞状上皮肿瘤有较高的特异度,适用于宫颈癌、肺鳞癌、食管癌等癌症的辅助诊断。若在肺癌中,可联合检测NSE、ProGRP、CYFRA211、CEA和 SCC等指标,可提高对SCLC和NSCLC鉴别准确率。


12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是前列腺腺泡和导管上皮细胞合成分泌的一种具有丝氨酸蛋白酶活性的单链糖蛋白,主要存在于精液中,参与精液的液化过程。正常生理条件下,PSA 主要局限于前列腺组织中,血清中 PSA 维持在低浓度水平, 具有器官特异性。血清中PSA 有两种存在形式,一部分(10%~40%)为游离PSA;一部分(60%~90%)为复合PSA。通常以游离 PSA 与复合 PSA 的总和称为血清总PSA。血清总PSA在4~10ng/ml时,游离 PSA具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因为患者血清游离PSA水平与前列腺癌的发生呈负相关,当游离PSA/总PSA<0.1,患前列腺癌的概率为56%,而当游离 PSA/总PSA>0.25,其概率仅为8%。我国推荐游离PSA/总PSA>0.16作为正常参考值。若患者总PSA水平在4~10ng/ml,而游离PSA/总PSA<0.16应建议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但血清PSA水平升高不能明确提示前列腺癌的发生,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疾病也可见血清PSA水平的增高。患者血清PSA水平还受年龄和前列腺大小等因素的影响。

image.png

血清PSA检测主要用于前列腺癌的筛查,明确前列腺癌诊断需结合前列腺穿刺活检结果进行判断。

13β-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在非孕期,β-HCG多为肿瘤产生, 是各种肿瘤标志物中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的一种,对卵巢原发性绒癌、胚胎癌、混合性生殖细胞肿瘤等具有诊断价值。


14Tg(甲状腺球蛋白)

Tg是甲状腺产生的特异性蛋白,但血清Tg测定对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缺乏特异性价值。

image.png

除以上肿瘤标志物外,其他日常检验项目的异常升高在排除一些合理因素外,也可提示肿瘤的发生。


01AFU(α-L-岩藻糖苷酶)

AFU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种组织细胞溶酶体和体液中,胎盘、胎儿组织、脑、肺、肝、肾以及血清、唾液中均含有AFU。

在肝炎、肝硬化、妊娠等条件下也可见AFU升高,除此之外,AFU可作为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志物,与AFP联合检测可提高原发性肝癌诊断率。


02粪便隐血试验

粪便隐血试验常作为诊断消化道出血的一种手段:消化性溃疡病时,呈间断阳性。

image.png

药物致胃黏膜损伤(如服用消炎痛、糖皮质激素等)、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息肉、钩虫病及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等粪便隐血试验也可阳性。当消化道癌症时,呈持续阳性。故粪便隐血试验常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诊断的一个筛选指标。

综上,大多数肿瘤标志物或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指标并不能作为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因此,当我们拿到检验报告单时发现这些相关指标的异常升高时,都不能当作是肿瘤确诊通知单,但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需要找到相关的专科医生,结合病人病情相关信息和其他辅助检查手段,明确相关指标异常升高的原因。(文章转自:浙大二院)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