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平时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晚期?这个恶性肿瘤怎样防治?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   |   2024-04-03   |   0 0

乳腺癌作为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高发年龄段为45-55岁,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然而很多女性还停留在检查靠自摸疼痛才关注的阶段。对乳腺癌的防治认识不足,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若不幸已进展至乳腺癌晚期,是否就意味着毫无生机?

下面,通过我院肿瘤中心最近医治的案例来了解一下吧!

前段时间,肿瘤中心接诊了一名乳腺癌晚期患者,去年12月30日患者来院就诊时已出现胸闷、气促严重,不能平卧等症状,完善检查后发现患者全身已出现了多个转移灶,肝肺转移的情况十分严重,导致呼吸困难、肝功能严重受损。

面对这种棘手的乳腺癌晚期病例,肿瘤中心团队经过再三权衡,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放手一搏,给予其2个周期的化疗,期间配合科室经验方“乳积方”和“扶正解毒汤”的辨证加减内调、中药热奄包等外治,患者顺利完成了2个疗程的治疗,因化疗导致的骨髓抑制、口腔溃疡、食欲减退等副反应也通过中医药的调理得到缓解。近日患者复查提示肝转移瘤明显缩小,肝功能明显好转,同时胸闷气促症状消失,已可自行下地活动。

肿瘤中心陈学彰主任指出,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科室在多年的临床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经验,上述患者能够绝处逢生实非偶然,有赖于患者对医务人员的充分信任,以及中西医有机融合、取长补短的治疗优势。

“通常在患者脏腑功能已经恶化的情况下,再使用化疗药这类毒性药物,风险极大。而此患者在化疗期间双管齐下,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通过中医药保驾护航,根据患者不同阶段的身体状况和病情发展选方用药,最终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该科朱志霞主治医师提醒,乳腺癌虽然可怕且发病率极高,但在生活中稍加注意,是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根治的。

五大症状要警惕

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乳头溢液: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脓液等。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

乳腺皮肤改变: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或者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乳头、乳晕异常:乳头出现回缩,常因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引起。

腋窝淋巴结肿大:1/3以上的乳腺癌患者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

做好筛查很重要:除了对镜定期自检,B超是筛查乳腺癌较为简便、有效的方法,建议作为妇女体检常规项目。除此之外,还有钼靶、MRI、穿刺活检等检查手段可以帮助明确诊断。

如果出现以上任意一种症状要及早前往医院检查,早期发现治愈机会大。祝各位女性朋友健健康康美美哒~

来源:肿瘤中心

佛山市中医院全媒体团队出品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