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癌症可能是“懒”出来的?医生提醒:这4个生活习惯,劝你别偷懒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公社   |   2022-11-29   |   0 0

我们知道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引起来的,比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习惯等等。

image.png

癌症的发生也不是悄然生息的,也需要一个过程,而在生活中很多人却觉得自己的一个习惯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那就是懒。

【案例分析】

张女士在公司主要是负责做客服工作,所以有时候忙碌起来的时候也不愿意去上厕所,前段时间他身体就出现了一点状况,排尿特别困难,有时候还感觉出现血尿。

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他认为自己还年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但是还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了相关的检查,却被诊断为膀胱癌。

image.png

通过手术治疗,虽然可以活着,但是却需要终身挂袋,医生分析了他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和憋尿是有很大关系的。

很多人知道憋尿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但是并没有想到憋尿会给身体造成这么大的危害,我们知道人人都是有癌细胞的,20%的人会受遗传的影响,而80%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

image.png

癌症可能是“懒”出来的?医生提醒:这4个生活习惯,劝你别偷懒

懒得上厕所:经常憋尿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人在忙碌起来的时候都懒得上厕所,有时候因为天气比较冷或天气比较热,很多人上厕所的次数也是非常少的,能憋就憋。

但是当我们的尿液从上当中出来的时候,需要通过输尿管进入膀胱,如果憋尿就会导致尿液超过膀胱的生理容量。

image.png

一般情况下膀胱的尿液容量是200~300毫升,如果尿液达到了300~500毫升尿道内括约肌就会开始运转,让人产生尿意。

如果继续憋尿就会导致尿道外括约肌处于收缩的状态,如果尿液达到了800毫升括约肌,就会因为失去控制而导致无法憋尿。

排尿的时候因为括约肌长时间的收缩而会出现僵硬的感觉,所以排尿也会变得比较困难,有时候可能产生疼痛。

image.png

长期憋尿会导致膀胱的神经功能出现紊乱,肌肉也容易变得松弛无力,出现尿频尿失禁等一些不良的问题,对于泌尿系统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容易引发尿道炎,尿路感染等疾病。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憋尿给身体造成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一些疾病的老年人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出现心绞痛等问题。

所以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如果产生了尿液,应该尽快去厕所解决,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

image.png

懒得站着:经常久坐

因为工作性质决定的很多人在工作的时候都需要久坐,根据有关的数据统计我国有43%的人每天久坐达到8个小时以上,如果一些特殊职业做的时间就会更久。

有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如果长期久坐会增加患心脏病,癌症,帕金森,糖尿病等一些疾病的风险,对于血液循环,骨骼系统,消化系统等还会造成一定的伤害。

image.png

如果想要降低久坐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建议多上一个小时就需要活动一会儿,可以站立起来缓解一下身体的不适。

在坐着的时候很多人都习惯翘起二郎腿,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姿势,也建议在生活中改正。

image.png

懒得运动:死亡风险高

现在的人们真是有的没有最懒只有更懒,因为加班情况比较多或者工作压力比较大等各种原因,很多人平常都是不喜欢运动的。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可以发现,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适当的运动可以减少390万例过早死亡的案例,通过运动可以预防15%的过早死亡。

在国际癌症杂志上也发表了一项研究,如果长期坚持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image.png

所以养成能够运动的习惯,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防癌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周要进行150分钟左右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等。

懒得查体

很多人身体出现不适,其实个人也是有感觉的,但是有的人认为自己比较年轻,有的人认为应该不是大疾病引起的,所以也没有选择去医院体检。

所以这也导致了很多人确诊癌症的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在早期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没有引起重视的。

image.png

虽然有的人会选择体检,但是却没有注意癌症的筛查,因为每种癌症的筛查方法是不一样的,容易出现漏诊的情况。

所以当身体出现不适情况的时候,还是应该去医院和医生说明情况,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综合以上的因素,癌症确实和我们的懒是有一定关系的,在平常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也是对我们的生命负责。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