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科普文章 | 陈小兵教授:一半中国人都感染了这个细菌,只是你不知道!

Tumor公社   |   作者: 陈小兵   |   2022-09-08   |   1 0

您是不是经常忘记吃早餐,或者草草订个外卖几分钟吃掉?您是不是时常感到胃痛、不消化、反酸、烧心、腹胀、嗝气?您是不是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见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诊断后惊慌失措?您是不是担心会得胃癌? “大约一半中国人的胃里存在幽门螺杆菌,只是他们都不知道。” 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这个糟心的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由澳大利亚科学家 Barry J. Marshall (巴里·马歇尔) 和 J. Robin Warren (罗宾·沃伦) 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长期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微信图片_20220908135901.png


感染幽门螺杆菌是否需要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引起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严重者甚至会发展成为胃癌,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但是出于多方面考虑,专家学者们对此细菌的“最终判决”大相径庭。针对幽门螺杆菌是否应该“格杀勿论”其实在各个层面看都很容易得出结论:640.png


第一, 国外共识怎么说?


国外的共识文献均有提及幽门螺杆菌“一菌饰两角”的情况。在《欧洲马斯特里赫特Ⅳ共识报告》中提到“在增加胃癌风险的细菌致病因子中,CagA和VacA75 193 194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显然这是一个坏蛋幽门螺杆菌;同时共识中也提到“某些幽门螺杆菌毒力因子和某些宿主遗传多态性会影响任何特定个体患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的风险。” 反过来说是并非所有的幽门螺杆菌都致病,存在平民幽门螺杆菌。平民安居乐业,坏蛋作恶多端,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正常带菌,有人胃痛胃胀。


除了共识,也有很多文献,像Gut里文章写的“那些感染了表达CagA——一个致病岛标志物的HP患者,更容易发生溃疡和胃癌”,那没有表达CagA的呢?会不会就是个平民呢?柳叶刀中一文《不是所有的HP生来都是一样的:应该都被清除吗?》的题目也是非常直接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640 (2).png

第二, 国内共识怎么说?


发表在2019年中华消化杂志上的《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有提到“幽门螺杆菌的细胞毒素相关基因A和空泡变性细胞毒素A血清抗体检测,亦可用于幽门螺杆菌筛查,对幽门螺杆菌毒力阳性的菌株更推荐根除”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


其实早在2016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胡伏莲教授曾做过这样的一个多中心研究,报告通过对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进行幽门螺杆菌的分型检测,就是上面提到的如果幽门螺杆菌有表达细胞毒素或空泡毒素的就是强毒力的I型细菌,如果没有表达这些毒力蛋白,就是弱毒力的II型细菌。


分型检测之后有什么发现呢?有这些症状的人,基本上都是I型细菌感染者,比例高达93.8%,只有极少数感染的是II型细菌。这极少数的胃病会不会是其他诱因所导致的,到底这个锅应不应该由“平民幽门螺杆菌”去背?那就见仁见智了。

640 (3).png

第三, 国内专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在《医学科学报》上讲到的“CagA阳性株胃癌发生率比阴性者高2倍,应于根除 。”“HP感染无症状者不需根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胡伏莲教授在《中华消化杂志》上讲到的“不是所有的HP都产生空泡毒素 。”“毒力分型是今后对HP精准治疗的方向。”


北京友谊医院张澍田院长在《换个角度看幽门螺杆菌》中提到的“携带HP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只有20%携带者会患病,那剩下的80%的人呢?”“HP并不是一无是处,它的存在在某些方面可能对人体是有益的。”有很多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与儿童的哮喘、过敏性疾病,成人的肥胖、湿疹、食管炎、食管癌等疾病呈负相关。换句话说就是感染了幽门螺杆的人反而没那么容易患这些疾病。 

640 (4).png

第四, 除菌治疗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菌治疗带来的抗生素耐药、肠道菌群紊乱、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增加、铋剂副作用等等问题该如何解决。

640 (5).png

第五, 治疗费用与医疗资源。


国内有超过50%人群将近8亿人口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但并不是所有的感染者都会表现症状,大部分属于正常带菌者。如果进行全民根除国家将会面临8000亿的治疗费用。因此个性化的精准诊疗才是目前最符合国情的“除菌策略”。

640 (6).png

随着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能分泌三种关键蛋白,分别为CagA(细胞毒素,诱导炎症发生)、VacA(空泡毒素,导致细胞空泡变性)和Ure(尿素酶,一种蛋白酶)。


存在细胞毒素和/或空泡毒素阳性定义为Ⅰ型幽门螺杆菌,毒力强,建议根除治疗;仅有尿素酶为阳性定义为Ⅱ型幽门螺杆菌,可不必进行除菌治疗,若有症状对症用药,定期复查即可。


通过毒力分型能区分幽门螺杆菌的种类,为临床提供更多的诊断依据,实现精准治疗,同时缓解抗生素耐药问题,节约了患者的医疗成本,提高就诊体验。



陈小兵教授说:

便后不洗手,小幽跟着走。

公筷和分餐,卫生保健康。

坏蛋小幽勿放走,平民小幽勿担忧。

分型检测一出手,毒力便知有没有。




参考文献:

1.Ling Yang S,et al. The relative and attributable risks of cardia and non-cardia gastric cancer associated with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China:a case-cohort study[J].The Lancet,2021,12(6):e888- e896.

2.李兆申等.中华消化杂志[J].中国居民家庭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专家共识,2021(4):221-233.

3.吕农华等.幽门螺杆菌感染基层诊疗指南[J].幽门螺杆菌感染基层诊疗指南,2020(5):398-399.

4.李兆申等.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J].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4):288-289.

5.林骏,徐良等.现代诊断与治疗[J].血清幽门螺杆菌抗体分型检测在健康体检中的临床意义,2018(11):1810-1811.

6.刘文忠等.胃肠病学[J].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2017(6):348.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