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肿瘤核心科普知识发布丨田艳涛教授:年轻姑娘得胃癌,元凶可能离您也不远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公社   |   2023-05-24   |   0 0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女性的健康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每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

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抗癌协会联动中国妇女报刊协会,特别策划主题活动“影响女性健康最常见的十大癌症系列科普”,针对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宫颈癌、肝癌、食管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每期专家发布一种癌症知识的文章和短视频,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对女性肿瘤的认识,维护广大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

【本期发布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田艳涛

640.jpg


【本期发布】

年轻姑娘得胃癌,元凶可能离您也不远

2017年十一刚过,一个26岁的漂亮女孩王潇雨(化名)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那天的晚饭她还没吃几口就感觉一阵阵恶心,但没想到吐出来的竟然是鲜血。到达急诊的时候,潇雨前前后后已经吐了2000毫升。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好端端的怎么就会突然吐血不止呢?

在进行胃镜下止血治疗时,大夫在她的胃里发现了肿瘤,而且这个瘤子个头不小,长得位置也不太好,在胃体和胃角,手术的话可能要做胃全切手术。

得知自己还这么年轻就患癌,再加上自己的胃也难保让她难以接受,撕心裂肺的大哭了一场,求大夫能把她的胃留下,哪怕只是留很少的一点点……

这么严重的病为何等到吐血才发现?

潇雨留学回国没几年,一直在金融行业忙碌着。其实在吐血之前,她的胃已经向她发出过一些危险信号,但这些症状和普通的胃病太像了,她觉得谁还没有点胃不舒服,所以也没到医院去查。

她给我们非常清晰的讲述着她吐血之前的一些事情,在被送往急诊的前两天,单位的午饭是韭菜馅饺子,那顿饭之后她就觉得胃里特别难受,烧心、反酸、想吐,觉得自己可能就是吃坏肚子了,抓了些汤药对付,还做了个B超,超声显示她胃粘膜不光滑,她也没当回事。其实这些都是胃癌的信号,但她因为不了解疾病科普,把自己耽误了。好像年轻人都这样,仗着自己年轻,当身体发出危险信号也觉得自己不可能得癌。

这种习惯恐致胃癌,可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干

虽然胃癌的发病原因目前还没有完全弄清楚,但通过我们和患者的交流,似乎可以找到一些共性的问题。首先就是从来不做胃镜,认为自己的胃都很坚强;第二,生活不规律、习惯性熬夜;第三个我想特别说说,因为这种习惯现在的年轻人上班族几乎都有:经习以为常的外卖。

叫外卖可以说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的消费方式,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大量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但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外卖不洁甚至食物中毒的报道,也不免感叹这个时代自己做一桌饭菜咋就这么奢侈。

尽管现在并没有确切的结论证明长期吃外卖会造成胃癌,但至少是一种危险因素,或说是胃癌的帮凶。外卖存在的问题可能不光是卫生条件差,更重要的是食材的烹饪和选用问题。

我想起原来一位媒体朋友,其实忙碌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潇雨,但和她相比就健康得多。她说她从来不吃外卖,早餐一个面包一杯牛奶,午餐是从家里带的,中午找个微波炉热一下,晚上回家不管几点她都会自己做点饭吃。她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你连做饭吃饭都嫌累,还活着干嘛呢?每天这么辛苦的工作,不就是为了吃好喝好吗?”

她后来怎么样了?

为了尽可能保住潇雨的胃,我们还真是下了一番功夫,最后给她保住了40%的胃。通过她这血的教训我们其实特别想提醒年轻人,不要以为胃癌离你还很远,这种病不分年龄,且现在正呈年轻化趋势,您一定要注意了!

医生提示

近年来,外卖这一行业由于其便捷性满足了广大上班族,宅族的需要,从而获得迅速发展,然而,外卖的健康与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据今日头条统计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与食品安全最相关的热词就是“外卖”,点击量达到2560304480次,可见人们对外卖是“爱并担心着”。那这是为什么呢?

外卖行业催生了许多小作坊,这些餐馆是否具有相关证件无从而知,其生产环境更是难以监管。为了做出“好吃”的食物,可能会使用大量添加剂,或者为了节约成本使用劣质食材,对人体健康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

外卖中的煎烤油炸食品会产生丙烯酰胺化合物,比如炸薯条、炸土豆片。丙烯酰胺化合物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2类致癌物(2A)即人类可能致癌物。世卫组织规定每1000克食品内这种物质不得超过1毫克,而快餐经过煎烤油炸后的含有丙烯酰胺化合物会超出规定范围的400倍,大大增加患癌风险。

外卖使用餐具可能不达标,我国从2001年1月1日起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而假环保餐盒是内含有大量滑石粉或碳酸钙等无机矿物填充料的产品,也有少数用废塑料或废纸制作的餐具,危害更大。一些小作坊使用劣质木材制作筷子,并用硫磺熏蒸漂白,用这种筷子进餐时,残留的二氧化硫就随之进入体内。很多吸管都是用废旧的塑料做成的,无良商家为了掩盖用废塑料制作的吸管的杂色,会给吸管染色,颜色越鲜艳,安全隐患越大。

送餐时间难以保证,导致人们吃饭时间不固定,影响胃的分泌平衡,长期以往会影响身体健康。

总之,外卖万万不可成为习惯,即使偶尔为之,也要三思而行,选一些质量好有保障的餐食。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