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胃癌远离“有心”人之高危因素要“留心”

田艳涛   |   作者: 李洋、田艳涛   |   2021-12-17   |   4 0

什么??北京新发地市场45人咽拭子阳性?



病毒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海鲜显然已经成了“高危因素”,近期广大吃客可能又得忍一忍了。


其实,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有高危因素的,胃癌更是如此。


家族史,血型,饮食习惯等都可能影响胃癌的发生。


而饮食习惯是我们的可控因素,通过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可有效的预防胃癌的发生。

因此,本期我们就重点给大家科普如何“留心”您的饮食。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在前边的系列里,我们谈到过幽门螺杆菌(HP),HP感染一直是胃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据统计80%的胃炎均是由HP感染引起的,并且可以在感染的十年内使胃癌的发生几率提高5.9倍

国际多项研究均指出根除HP感染可以将胃癌的发病风险降低50%


HP的检测和治疗非常成熟,只要到医院吹个气,也就是碳13呼气试验。


如果HP阳性,按照医嘱进行规范全程2周口服药物治疗基本就可以根除HP感染!

有一件事需要您的注意,HP是可以传染的,因此如果您检测阳性,请注意在根除HP之前吃饭分餐。

当然我们也提倡实行分餐制,这样可以有效避免HP的扩散。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美食似乎对我们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当代年轻人对“撸串”、“烤肉”更是情有独钟。


夏日炎热的夜晚,三五好友吃点烤串,喝点啤酒,简直快哉!



但是这类食物中包含丰富的苯并芘、杂环胺等危险物致癌物,频繁的进食这些食物有可能会提高癌症的发生率。


同时这类食物制作过程中添加的孜然、胡椒、辣椒以及烧烤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等可能会引起胃肠道黏膜损伤。


因此对于烧烤类食物,要适量并且留心烟熏等损害。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胃癌发病率大多与经济状况相吻合,改善卫生条件、改进食品保存、丰富食物品种有利于改善胃癌的发病情况。


 

在目前胃癌高发地区,这些预防策略已降低胃癌的死亡率。


因此简单的说,赶紧清理一下家里的冰箱吧!对于放置了过久的食物最好还是坚决丢掉,这些“过期”食物和胃癌发生密切相关。


而日常饮食富含新鲜水果、蔬菜、鱼类和全谷物等食物可以减少胃癌的风险。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出炉的5个健康饮食小贴士,大家快拿小本本记录吧!

 

1.要吃丰富多样的食物



我们的身体运作异常复杂,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包含我们需要的所有营养。


因此,我们的饮食必须包含各种各样新鲜营养的食品,以使我们保持健康。


混合吃一些主食,例如小麦,玉米,大米和土豆,以及豆类(如扁豆和豆类),大量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动物性食物(例如肉,鱼,蛋和牛奶)。


尽可能选择全谷物食品,例如未加工的玉米,小米,燕麦,小麦和糙米;它们富含有价值的纤维,可以帮助我们长时间保持饱腹。


2.严控盐类的摄入


<p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center;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