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牛肉,到底是“营养达人”还是“致癌杀手”?消化科医生说出实情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公社   |   2023-03-16   |   1 0

在生活中往往有些人都是无肉不欢的,爱吃一些肉类食物,比如说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猪肉,牛肉,鸡肉,鸭肉鱼肉等等也是,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就比如说牛肉现在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肉类,营养价值非常高,其中富含优质蛋白,能够帮助起到滋补身体的效果。

但是现在关于牛肉的传言却是越来越多,有人认为牛肉属于一种红肉,很容易就会增加患癌的风险,所以牛肉属于一种致癌食物,那么这样的说法是否可信呢?日常生活中还能不能吃牛肉了呢?

牛肉,到底是“营养达人”还是“致癌杀手”?消化科医生说出实情

image.png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牛肉确实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有利于个人的健康。而现在关于牛肉属于红肉具有致癌的作用,也是令人们感觉到非常的害怕。

可能多数人认为这是一种谣言,但是这是诺贝尔获奖者得主,说牛肉致癌,你是不是开始抗拒牛肉了呢?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是德国著名的科学家,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10多年前,楚尔·豪森就发现,牛肉与癌症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很容易增加患肠结肠癌的风险,所以也是建议吃牛肉之前要煮熟煮透。

而就在2012年,楚尔·豪森在他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牛肉消费高的地区也是结直肠癌发病率相对较高的地区,就比如说韩国和日本,在二战以前两个国家都没有大量吃牛肉的习惯,而二战以后随着牛肉的摄入量不断增加,其正常癌的发病率也是逐渐上升。

有人认为牛肉致癌,主要是牛肉中含有一种病毒,而关于这种病毒尚未明确,不过了解到这种病毒具有耐高温的情况,即使是一些五成熟的牛肉也是不足以消除这种病毒,如果经常摄入这种牛肉的话,也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在吃牛肉的时候也是要煮熟煮透。

当然除了这一点之外,更多的人认为红肉就具有致癌的说法,所以说像牛肉也是认为是一种红肉,所以多数人觉得牛肉不能够吃。

而红肉只是被列为2a类致癌物,说明存在致癌性,但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只要科学摄入红肉的话,并不会增加致癌的风险,也能够给身体增加所需的营养成分,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只不过在吃牛肉的时候也是要注意,尽量不要吃一些高温油炸的或者是高温烤肉,这样的话都会产生致癌物质,对身体造成伤害,尽量还是选择炖煮的方式比较好。

而牛肉中的营养价值丰富,适当吃一些牛肉,其实对于身体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比如说以下几点。

日常适当吃点牛肉,对身体具体有哪些好处?


①增强力量

其实适当吃点牛肉,能够有效提高男人的力量,促使肌肉有所增长,而且其中的蛋白质,肌氨酸等物质含量丰富,帮助增强力量,让你更有男人魅力。

②提高免疫力

牛肉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能够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问题产生,而且还能够帮助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患病的风险,促使机体抗感染能力增强,保证个人的健康。

③补肾

牛肉还具有补肾的功效,帮助补充所需的营养成分,能够缓解男性肾虚以及肾脏不适的问题,呵护自身健康。

④降低胆固醇

其实对于一些胆固醇偏高的人群来说,可以适当吃一点牛肉,其中含有丰富的硬脂酸,能够被机体所代谢,然后转化为油酸——单饱和脂肪,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预防血管堵塞。

⑤能暖胃

像牛肉性温,适当吃点牛肉,还能够减到暖胃暖身的功效,缓解胃寒的问题有利于保证个人健康状况,让你的胃更健康。

所以说吃点牛肉对于身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但话虽如此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尤其是以下几类人,如果经常吃牛肉的话,也会加重病情的发生,对身体造成影响,建议还是尽早远离为好?

哪些人不能吃牛肉,这些人得警惕!

一、肝肾不好的人

对于一些肝肾不好的人群来说,是不坚持牛肉的虽然说刚才也说到牛肉具有一定的养生效果。

但是如果说存在肝脏疾病或者是肾脏疾病的人群来说,牛肉中含有大量的高蛋白,这样也会加重各项器官的负担,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尿酸,尿素等物质通过肾脏排泄,这样就会加重各项器官的负担,增加患病风险,所以这类人也是不建议多吃的。

二、尿酸高以及患有痛风的人群

对一些高血压或者是患有痛风的人群来说不建议吃牛肉,虽然说牛肉中含优质蛋白,但是嘌呤物质含量相对较高的。

如果一次性摄入过多的话,就会导致尿酸出现急剧升高的问题,增加患上痛风以及其他疾病的风险,危害个人健康,所以像这种牛肉也是尽量少吃。

三、身体感到不适的人

如果说身体存在不适的情况是不建议吃牛肉的,因为牛肉摄入过多的话,可能就会造成上火的情况,反而加重身体的负担。

尤其是对一些体内火气过旺或者是皮肤状态变差,出现长红疹长斑长痘的情况,这也是体内血脂过剩的表现,不建议吃牛肉,避免加重身体的负担,导致身体不适感越来越严重。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