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痛心!前女篮国手陈鹭芸患癌细节,死前忘不了父亲、厦门和篮球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公社   |   2023-03-16   |   1 0

“她一直很坚强,不希望让太多人知道,好几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随着病情的恶化,她甚至一度想放弃生命,她才30多岁,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帮助她。”陈鹭芸命运坎坷,她的母亲因为结肠癌去世;而她已和丈夫离婚,孑然一身。”

2015年,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宫鲁鸣在媒体上公开为不幸的前女篮国手陈鹭芸发声,在更早的时候,中国有个叫才力的亚洲大力士,他壮年病逝,只留下妻子和女儿孤苦伶仃,但没过多久,遗孀和女儿又双双患癌,尽管社会多方援助,但仍被病魔“灭门”,是体坛的一大悲剧,而陈鹭芸的不幸也同样令人泪目。

当易建联在个人媒体上发出那句“天堂不会再有悲伤与痛苦,愿你安息,我们篮球人都会记住你,在心里。芸姐,走好。”的时候,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在球场上为中国篮球立下汗马功劳,给球迷留下无数激情回忆的陈鹭芸……

篮球少女

陈鹭芸在1977年出生于福建厦门,是家中独女,在1986年的时候就进入了“业余体校”鹭江附属中学学习,在最开始的时候,陈鹭芸练习的是跳高,并且成为了同年龄段的冠军,很受田径组教练的器重。

但由于在入学摸底测试的时候,陈鹭芸的骨龄测试报告显示她能够长到1米8,所以篮球组的教练一直对她“虎视眈眈”,多次想把她从田径队给挖过来,为此田径教练和篮球教练闹得不可开交。

微信图片_20230316135716.png

最后在校长的调解之下,双方把这个选择权交给了陈鹭芸的父亲,在父亲的考量之下,陈鹭芸最后选择了“改行”

在刚进入篮球队的时候,陈鹭芸身体对抗能力并不强,但好在人聪明,学习能力强,而且球场视野很好,是典型的用“脑子”打球的球员,球商极高。

而且陈鹭芸训练极其刻苦,在周六日早上五点就会出操训练,在平日里下午三点开始练,晚自习下课后也练,由于运动量大,经常会出现出鼻血的情况,她的同学说:“我记得她那时候,用棉花塞着鼻子。”

image.png

在12岁的时候就和队友一起获得了福建省儿童小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的冠军,在同年的全省中学生比赛中,又以小学生的身份参加比赛最终拿下了第二名,而更为夸张的是在一次晋江的篮球比赛中,陈鹭芸和队友不仅拿下了女子组的冠军,而且还在接下来的PK赛中以30多分的分差战胜了男子组的冠军。

image.png

1989年12月,12岁陈鹭芸入选福建省体工队,并且被带到了福州郊区进行训练——而她也带着自己的梦想,走出厦门,走向世界……

低调的女篮功勋

1993年,16岁的陈鹭芸因表现出色成功被选入国家青年队,在那里她刻苦训练,技术获得了提高,在回到职业联赛的时候,她成为了场均40分钟的中锋,不仅技术灵活多变,还有一手精准的半截篮和三分,是福建队内不可或缺的存在。

image.png

1997年,20岁陈鹭芸被选入国家队集训,尽管此前已经在福建队和国青队打出了名声,但是来到国家队时,她是个彻头彻尾的新人,无论是经验还是体能都与队内的老前辈有差距,再加上原本打中锋现被调到了二中锋位置,一时之间难以适应,最终被淘汰出了国家队,在之后的一年多里再未入选。

在1999年,国家女篮战绩再次严重下滑,在亚运会接连输给了日本和韩国两队,最终无缘悉尼奥运会,曾经的世界强队一下子跌入了谷底,而有着“救火教练”之称的宫鲁鸣指导也是在那个时候再次出山,执教女篮教鞭。

image.png

在宫指导上任之后,马上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大胆任用了苗立杰、隋菲菲、陈楠等新人,还把被前任淘汰的陈鹭芸再次召入队中,从而组成了女篮的“黄埔一期”。

众所周知,宫指导是出了名的训练狂魔,在国家队集结完毕之后,就带着女篮众将跑到了高原上进行集训,那是一场为期四个月的魔鬼训练,除了每天上午在球场的日常训练之外,宫指导每天中午十二点就安排女将们出去练体能,每天一百次球场往返跑,接球困难40个一组做三组,还有每天半个小时的滑步……当时很多女生都练得哭了,而陈鹭芸的妈妈也是一直打电话叫她回去,不要练了……

但是陈鹭芸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哪怕在晕倒之后,她也要爬起来继续跑,在这次训练之后,陈鹭芸成了队内体能最好的二中锋,而且由于她的年纪比其他几位核心球员都要大一些,就担任了女篮队长的职务,成为了宫指导最信任的五大首发之一。

image.png

陈鹭芸是当时女篮的美女之一,但由于为人低调,跟苗立杰、隋菲菲等名将比起来似乎不那么出名,但是她是女篮中兴的重大功臣之一,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决赛上,苗立杰满犯离场,中国队落后七分,这时陈鹭芸站了出来,在关键时刻拿下4分,帮助球队逆转夺冠。

在1999年-2004年期间,陈鹭芸多次为国家队效力,和女篮的姑娘们一起帮助球队拿下了多个奖杯,在2000年拿下女篮亚锦赛冠军,在2002年拿下世界杯第六名以及亚运会冠军,在2004年又再次拿下亚锦赛冠军……

image.png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对阵世界强队新西兰时,全队都打得很拼,陈鹭芸也豁出去了,做了很多平日里不敢做的动作,由于过于忘我,没能注意保护自己,陈鹭芸遭遇了十字韧带拉伤,不得不退出比赛。

在受伤之后,陈鹭芸进入了漫长的恢复期,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进行了多次手术,但她在养伤期间始终关注着国家队的动态,她那时唯一的愿望就是早日康复回到赛场为国征战。

image.png

在2005年,正在养伤的陈鹭芸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当媒体问及会不会回到国家队时,陈鹭芸表示: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的,如果恢复的好的话,在甲级队打好比赛,靠实力打回国家队。间接方式就是当教练,为国家输送人才。

很可惜,由于伤病问题,陈鹭芸在复出之后状态严重下滑,再也没能回到国家队,在2007年,她逐渐开始转型成为了一名篮球教练,其实她本不愿成为教练,在1999年的时候,陈鹭芸明确表示:在退役之后要进入厦门大学学习经济学,不想从事教练工作,她说干教练太累了,她不想干几年就变得头发发白……

image.png

然而,在为国家队征战的那几年,陈鹭芸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她愿意为了祖国的篮球事业改变初衷,从2007年开始,陈鹭芸就进入了国家教练的培养名单之中,但她始终没有退役,一边打球,一边在厦大进修经济学,一边又在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

在2007年的WNBA联赛中,陈鹭芸场均还能贡献18分4.7篮板2.2助攻的数据,为了球队,甚至还缺席了2007年的两会(陈露在2003当选福建省人大代表,当时福建体育界唯一一人),但是福建队由于实力青黄不接还能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此之后,陈鹭芸曾转会到山东打球,但是随着山东队的降级,陈鹭芸在2009年正式宣布退役,并且回到福建女篮担任主教练一职,在她的率领下,福建女篮再次回到WCBA中。

微信图片_20230316140126.png

在2010年,陈鹭芸带领球队在新加坡的青奥会中拿下了女子三人篮球的冠军,无论是打球还是做教练,陈鹭芸都是中国篮球的功臣。

然而,也正是在2010年,不幸开始找上了陈鹭芸……

屋漏偏逢连夜雨

陈鹭芸除了是一位热爱祖国、热爱篮球的体育人之外,更是一位孝顺的好女儿。

在2009年,陈鹭芸的母亲被查出了结肠癌,当时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临终之前看到自己唯一的女儿能够成家,为了让母亲能够安心离去,陈鹭芸在仓促之间和男友领证结婚。

image.png

那个时候,陈鹭芸刚刚步入教练生涯,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的,而且当时联赛和国家队里的比赛密集,陈鹭芸整日里东奔西走,从而与丈夫的感情并非十分和睦。

在进入2010年之后,陈鹭芸的生活开始蒙上一层阴影,尽管她带领的球队屡创佳绩,但是她个人的家庭生活却是满地鸡毛,灾难接踵而至,首先是意外流产,然后又是母亲因结肠癌不治身亡……

接连的灾难,让陈鹭芸的人生陷入了阴影之中,与丈夫的感情更是跌入冰点……

微信图片_20230316140248.png

然而,陈鹭芸的不幸并未因此结束,在2012年初,陈鹭芸步了母亲的后尘被确诊为结肠癌,但是一向要强的陈鹭芸并没有打扰任何人,甚至连她的父亲也没有告诉,在后来回忆起确认时的心情时,陈鹭芸说道:

“深知每家都有自己的难处,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

在确诊之后,丈夫也提出了离婚的要求,遭到病魔侵袭的陈鹭芸也不愿再去麻烦对方,干脆利落地就离了婚,尽管陈鹭芸嘴上不说,但丈夫的离去还是对她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在陈鹭芸患癌的三年里,她一共进行了11次化疗,在最开始的时候,她都是一个人撑着一切,但随着病情日益严重,她终究还是没能瞒过年迈的父亲,在得知女儿患癌的事实之后,父女俩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陈鹭芸是家中独女,尽管身体上疼痛让她情绪有很大得起伏,但她不忍看着已经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在为自己病情担忧,所以一直在父亲面前表现得极其坚强,在三年里,她没有在父亲流过一滴眼泪,也没有过一句抱怨,只能在四下无人的时候黯然神伤。

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父亲

在2015年4月,陈鹭芸的病情急转直下,她只能躺在医院的病床之上,身上满满地插着七八根长长的管子,医生也早早地让陈鹭芸的父亲“做好准备”,而陈鹭芸的逐渐表的意识模糊。

在过去的三年里,陈鹭芸已经花光了自己和父亲所有的积蓄,看着年迈的父亲,陈鹭芸终于悲伤终于逆流成河,她甚至希望自己可以早点离开,不想让父亲再在自己身上浪费钱了,她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直到经历了一次堪称“压哨绝杀”的急救之后陈鹭芸才看透生死,决定过好剩下的每一天。

image.png

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之下,陈鹭芸的悲剧也渐渐传了开来,她曾经的队友、朋友都纷纷伸出援手,不断地有人来看望她、鼓励她、希望她能够坚强地活下去。

陈鹭芸在2015年的时候转发过《一条忍着不死的鱼》的文章:有一条叫做杜兹的鱼,它几乎要在沙漠里被晒干了,但它一直坚持忍耐,忍着不死,最终创造奇迹成功走出沙漠活了下来——陈鹭芸也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忍耐

然而,在极难治愈的结肠癌面前,陈鹭芸的身体状态还是迅速下滑,曾经身高1米88体重75公斤,在球场上能冲能撞的女汉子,瘦得就像皮包骨一般,体重更是下滑到了60公斤,她再也没有力气了,出不了门了,一说话的时候盆腔还会痛,只能沉默地躺在床上。

在2015年8月,陈鹭芸突然在朋友圈发出了一句话:“丧失味觉,是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在病情逐渐严重的时候,陈鹭芸的味觉也发生了变化,原本闻着香喷喷的食物,放入嘴中时,却成了苦不堪言的味道,哪怕放一丁点儿盐,陈鹭芸也觉得难以下咽。

后来,在宫鲁鸣指导和篮管中心的支持之下,通过社会各界为陈鹭芸筹集了一笔治疗费用,但当时已经病入膏肓的陈鹭芸却仍然在担心一个问题:“我担心会不会有利用人们的善意造成负面影响的事情出现。”

这是一个怎样善良的人啊,在自己生命垂危的时候,仍然想着公平、正义和善良,她害怕人们的善意被利用,害怕自己给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但是中国人民的善良、沉甸甸的关心依然化作金钱数字到了陈鹭芸手中,陈鹭芸在接到善款之后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希望用大家的爱心捐款成立一个基金会,用于抗癌新药的持续研究。

她甚至愿意做那只试药的小白鼠,她希望能够为得到这个病的人找到一个能够活下去的方法,无论是在药物上还是精神上,她都愿意去尝试,哪怕最终活不下去了,也要尽自己最后的能力去为后人做点贡献。

在2015年12月22日起,陈鹭芸的身体状况急剧下滑,她的血压从100骤降到60,一度出现休克的状况,经过抢救也无济于事,最终还是在23号晚上撒手人寰,后来接受采访时,陈鹭芸70多岁的父亲泪流满面地说:“23号晚上,鹭芸就匆匆地走了,甚至没来得及说什么。”

在陈鹭芸走之前,最关心的只有两件事,第一件就是2015年10月份男篮亚锦赛,为此她还延迟了自己的化疗时间,就为了见证宫指导带领男篮重回巅峰,当男篮夺冠的消息传来之后,陈鹭芸还特地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以前打球时的照片。

第二件事就是她70多岁的老父亲,陈鹭芸是家里面的独女,母亲在2010年就去世,丈夫也在2012年跟她离婚,只留下父亲孤零零一个人活在世上,在临终之前的一段时间,陈鹭芸还特地把父亲托付给了自己的一位同学,当陈鹭芸离世的消息传开之后,她的同学们纷纷在同学群里发一句话:“今后咱就是鹭芸爸爸的子女。”

尽管陈鹭芸的手机没有关机,但是陈鹭芸的父亲并不知道女儿的手机号码,在陈鹭芸昏迷阶段朋友、同学们发来的消息也最终随着时间流逝了。

在福州治病的时候,陈鹭芸常说:“我很想回到厦门,很想!”

在她离开之后,她的父亲和同学们终于带着她落叶归根,如果有天堂,就祝愿陈鹭芸在天堂那边一切顺利,如果没有,我们也不会忘记这位为中国篮球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巾帼英雄。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