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51万国人研究:喝奶或会升高肝癌、乳腺癌风险,牛奶还能不能喝?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公社   |   2023-03-15   |   1 0

牛奶作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高营养食物,尤其是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也是经常会给孩子每天喝杯牛奶,补充所需的钙质以及营养成分,起到一定的滋补养生效果。

然而现在却有人对于牛奶吃不同的意见认为牛奶当中的抗生素含量较多,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危害,而且还有很多人指出,喝牛奶过多的话可能会增加肝癌以及乳腺癌的风险,那么这样的说法是否可信呢?牛奶还能不能喝了呢?

51万国人研究:喝奶或会升高肝癌、乳腺癌风险,牛奶还能不能喝?

我们从小也是被灌输这样的思想,那就是每天喝杯奶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近些年来却有不少的研究发现乳制品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像牛奶你还敢喝吗?

发表在《BMC医学》上,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杜怀东教授和陈铮鸣教授团队联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51万中国成年人流行病学数据进行相关的分析。

最后经数据对比发现,与从不摄入乳制品的人相比,经常摄入乳制品的人患上肝癌以及乳腺癌的风险更高,具体原因而言,是指每天多摄入50克的乳制品可增加7%的患癌风险,也会增加12%的肝癌风险以及17%的乳腺癌风险。

image.png

听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也是会感觉到非常的害怕,那么牛奶真的会致癌吗?

其实事实上光凭数据分析也不能就此下结论,该研究也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研究数据是基于2004-2008年,此阶段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起,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其次就是该研究涉及的牛奶类型不清晰,也没有进行具体的分析,并且该项研究为观察性研究,仍需后一步的讨论才能够了解正确的结果。

image.png

而且目前这项研究的证据也并不充分,并未发现乳制品中增加多种慢性疾病或者是癌症的风险而且适当喝一些牛奶其实对于身体也是有一定好处的,那么具体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一起来分析一下。

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1、缓解压力

牛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在缓解自身压力这方面有着不错的效果,其中含有四氨酸,能够舒缓肌肉和神经,帮助缓解焦虑压力以及负面情绪。

2、促进骨骼健康

牛奶中的含钙量也是比较充足的,能够帮助补充钙质,保护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等问题的产生。

image.png

3、补充蛋白质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帮助细胞修复并增强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补充所需的氨基酸等物质,满足人体需求,改善体力,增强肌肉活力。

4、控制体重

牛奶在减肥瘦身这方面其实也是有一定帮助的,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能够增强饱腹感,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而且氨基酸还能够起到锻炼肌肉的效果,促进体内脂肪的燃烧与消耗,有助保持好身材。

5、对牙齿有好处

牛奶中的含钙量也是比较丰富的,能够帮助补充钙质保护骨骼以及牙齿的健康,保护牙齿免受伤害,而且其中的乳糖还能够预防蛀牙以及牙龈疾病。

6、对皮肤有益

像牛奶在清洗皮肤这方面也是有一定的效果,而且适当喝牛奶的话,还能够帮助补充所需的维生素以及多种营养成分,有利于促进皮肤的健康,让皮肤保持年轻状态。

所以说适当喝一些牛奶对于身体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但是牛奶虽好,也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像以下几,类人也是尽量少喝,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牛奶好处多,但7类人却不适合,早知道早受益

1、腹部手术以后的患者:对一些刚进行完腹部手术的人群来说,会出现胃部胀气的情况,是不建议喝牛奶的,相对难以消化,不利于肠胃的修复。

2、腹胀、腹泻的人:如果存在腹痛腹泻的人不能够喝牛奶,这样也会加重病情的发生,从而导致肠胃功能受损。

3、肾结石患者:对于一些存在肾结石患者来说也是不建议喝牛奶的,因为像牛奶中的含钙量相对较多,而尿液经过肾脏的话就会形成结石的情况,加重病情,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

4、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如果说存在一些胆囊炎等情况,也是不建议喝牛奶,因为其中的脂肪需要胆汁来消化,这样就会加重病情。

5、乳糖酸缺乏患者:如果说存在乳糖缺乏的人群来说是不建议喝牛奶的,这样的话很容易造成腹痛腹泻的情况,对身体不利难以消化。

6、铅作业人员:对于一些铅元素超标的人群来说,不建议喝牛奶,期中的乳糖会促进纤维素的吸收和溶解,反而造成铅中毒的情况出现头晕恶心的问题。

7、反流性食道患者:如果说存在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来说,不建议喝牛奶,这样就会增加胆汁胃酸的分泌,加重病情的发生。


所以在喝牛奶的时候也是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来决定,千万不要胡乱服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喝牛奶,3个真相要知道!

1、牛奶不能空腹喝?

在喝牛奶的,一定要注意不要空腹喝,这样的话很容易就会导致肠胃功能受到损伤,造成腹痛腹胀的情况。

2、牛奶能解酒?

还有很多人认为牛奶能够帮助起到一定的解酒效果,但其实并非如此,任何牛奶都不具有解酒的功效与解酒有关的两种酶,是肝脏产生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所以也不要太过于依靠牛奶。

3、睡前喝牛奶有助睡眠?

很多人认为睡前喝牛奶有助于助眠,但是其实作用是非常微弱的,牛奶中的α-乳白蛋白中含有5.3%的色氨酸。

它可在体内合成5-羟色氨酸,能够促进体内褪黑素分泌,调节睡眠周期,但是牛奶中的色氨酸含量相对较少,作用也是微乎其微,所以不要依靠喝牛奶来助睡眠。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