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郑阳春教授:当医生,比帮助病人活下去更难的,是告诉他们要懂得放手

肿瘤好医生   |   作者: 郑春阳   |   2022-09-05   |   0 0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护佑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毫无疑问,当医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病人活下去,活得更久,活得更好!不管是体检,还是治疗,手术,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帮助健康的人们查找身体的隐患,避免得病;帮助生病的人们战胜疾病,恢复健康。



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医学研究,新药开发,临床试验,设备研制,也是为了深化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丰富我们诊治疾病的手段,更新我们治疗疾病的理念,从而更好地为治病和防病服务。



我从事外科工作二十多年,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是在想方设法地通过外科手术祛除病灶,修复病人的身体,延长他们的生命。


我们医生夜以继日地学习、工作,也是希望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水平,用更好的技术武装自己,用更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在面对任何复杂的情况时都无所畏惧游刃有余,在遇到任何困境时都能从容自若披荆斩棘,让所有经治的病人都能得偿所愿,回归正常的生活!



所以,当看到有些病人分明还有救治希望却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治疗时,我们总是特别地痛心。



国人因为健康观念薄弱和经济情况制约,身体不舒服时大多喜欢养、扛、拖,或者选择吃土方、偏方,等到实在扛不住才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经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不治。



大部分肿瘤病人为什么“发现”时就已经是晚期?



很多时候,不是肿瘤早期没有症状,也不是身体没有发出警示“信号”,而是这些症状和“信号”被有意无意地忽视,被错当成普通的疾病和一般的身体不适,在犹豫、苦熬中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晚期肿瘤病人治疗效果差,即使家属愿意倾尽家产治疗,即使医生用尽浑身解数救治,依然很难逆转疾病的进程,改变病人的结局。所以,当看到病人尚有救治希望,家属却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时我总是特别地惋惜!



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尽可能耐心地劝说病人,与家属沟通,希望他们能想明白其中的厉害关系,回心转意,继续治疗。



钱的事情可以日后还,病的事情却不能日后治!因钱耽搁疾病治疗,是最悲哀,最不值当的事情!



令人寒心的是,有时我们的苦口婆心在家属眼里反倒成了赚钱心切。我们想救病人的命,家属却误以为我们是看中他们的钱。



不过,误会不误会都不要紧,只要病人最后能留下来,接受手术,活下来了,我相信他们终有一天会明白医生的一片苦心;没有留下来的病人,也不要紧,命是自己的,病也是自己的,治不治病,救不救命,也是自己的事情。



我不强求病人治疗,更不会强行给病人做手术。我只是希望每一个经治的病人,我都给了他们最中肯的建议,我都尽了自己的职责和本分,至于他们接不接受,领不领情,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于我而言,已经心安!



让我难以安心的是那些充满强烈的求生欲望,砸锅卖铁都想治疗,想要活下去,但是,我却已经无能为力的病人!



有一个病人,两年前来就诊的时候已经是结肠癌晚期,肝脏多发转移。



对于晚期结肠癌病人,如果没有梗阻、出血、或穿孔,并不主张手术切除原发灶,但是病人结肠的病灶已经破溃形成了经久不愈的脓肿,并侵及了腹壁引起了持续的疼痛不适。为了减轻病人的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也是希望切除了局部病灶后,改善患者的全身情况,为后续抗肿瘤治疗创造条件,我们为病人施行了手术,切除了结肠肿瘤,清除了腹腔脓肿,修补了大面积的腹壁缺损。



手术做得很大,风险也很高,但所幸病人挺过来了,后续又在反反复复地接受抗肿瘤治疗,一种药耐药就换另一种药,一种方案失效又换下一种方案。



当最后一次来就诊的时候,病人的情况已经大不如前,肝脏已经被肿瘤蚕食得到处都是“窟窿”。家属在我的诊室里嚎啕大哭,希望我再救救病人,哭泣着说卖车卖房也要继续治疗。



家属求治,病人求活的迫切心理我们当医生的岂能不理解?但是,医学还完全没有到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地步!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只要有一线希望,一丝机会,作为医生,我们绝不会放弃;但是,如果病情到了无力回天的地步,我们所有人都要认命,包括家属、包括病人,包括医生!



我跟她说,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晚期病人自然生存时间只有半年左右,病人经过我们大家积极的救治存活了2年多,已经比大多数人幸运,我们大家也都尽力了。如果还有希望,医生一定比家属更积极。但是,现在该用的药也都用了,该尝试的手段也都尝试过了,病人的病情已经发展到了终末期。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不是不顾一切地继续抗肿瘤治疗,而是姑息支持,尽可能减轻病人的痛苦,改善生存质量,趁病人身体彻底崩溃之前,走一走、看一看、见见亲朋、了了心愿!



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到最后都是要走的,不管生病还是不生病,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终有一天我们都会回归自然,尘归尘、土归土,化为空气。


但是,能让我们无憾的是,我们曾经爱过、恨过、哭过、笑过、精彩过;来时在父母的怀抱,去时有家人在身旁;我们带着哭声降临,我们含着微笑离开!



我曾经见过太多的病人,为了所谓的治疗,瘫卧在医院病床上直到最后一刻都还在与疾病抗争,错过了生命最后的美好,错过了与亲朋好友最后团聚的时光,也错过来了却最后心愿的机会!



我以为,这才是最大的悲哀与不幸!



在疾病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有希望时我们要与疾病抗争,没希望时我们要与命运和解。生老病死是人类的自然规律,也是万物法则,人最重要的不是长生不老,而是了无遗憾!



作为医生,我们虽然希望竭力救治每一个病人,但是事实上,我们只能救治能救治的人,在无法救治的时候,我们都要懂得放手!


对于绝大多数肿瘤病人来说,我们医生能做的更多是陪伴,陪伴他们走完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旅程,家人也是如此!


放手,不是绝望,而是认清现实,与命运和解,与自己和解,在和解中找得心安,觅得平静,获得解脱!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