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耿刚告诉您《怎样让糖尿病前期逆转》

耿刚教授   |   作者: 耿刚   |   2022-02-25   |   0 0

空腹血糖是体检的必检项目,但是你注意过你的血糖值吗?很多人空腹血糖大于正常值,却不当回事,其实,这是一种疾病状态,临床上称为「糖尿病前期」。

在很多人眼里,糖尿病前期就是血糖比正常值高了一点,再加上症状隐匿,不易察觉,没有“三多一少(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的经典症状,往往不受重视。

糖尿病前期真的可以不管不顾吗?

当然不是,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进糖尿病前期。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高危人群”,第二个阶段叫“糖尿病前期”,第三个阶段叫做“糖尿病”。

图片

糖尿病前期分为糖耐量减弱和空腹血糖受损2种情况。前者是指在进食后,身体无法把血糖降低到正常水平;后者是在空腹情况下,血糖值偏高。两种情况都说明身体对血糖这一重要指标的调节能力出现了问题。赶紧对照一下上面表格的数值,看看你是不是也处于糖尿病前期吧。


糖尿病前期的危害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正常人与2型糖尿病中间的一种状态,也是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一个必经阶段,并与肿瘤、痴呆、抑郁等多种疾病具有相关性。

如果把糖尿病比作狙击手,那进入糖尿病前期就相当于踏入了这位狙击手的射程范围,随时可能被糖尿病“击中”,变成“糖人”。

在糖尿病前期人群中,每年有6%-10%的人发展成糖尿病。如果这部分人群不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发展为糖尿病几乎是必然的。

抓住糖尿病前期这一「可逆」黄金期


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都是生活方式疾病,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科学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TLC),对于预防糖尿病至关重要。

在各个国家开展的多项研究证实: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生活方式干预(TLC),可使糖尿病发病率减少60%,有效逆转糖尿病前期。更让人欣慰的是,仅仅3年的生活方式干预(TLC),就可以让患者获益超过15年,真正的“炫迈”效果!


生活方式干预(TLC)的具体目标为:

(1)超重或肥胖个体BMI达到或接近24 kg/m2,或体重至少下降7%。

(2)每日饮食总热量至少减少400~500 kcal,超重或肥胖者应减少500~750 kcal。

(3)饱和脂肪酸摄入占总脂肪酸摄入的 30% 以下;每人每天食用盐的总量不超过 5 g。

(4)中等强度体力活动至少保持在150 min/周。

(5)经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6个月效果不佳,可考虑药物干预。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