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乳房大的女性,更易患乳腺癌?医生:这6类人才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Tumor公社   |   作者: Tumor   |   2024-04-17   |   1 0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关于它的种种说法和误区也随之充斥在人们的日常谈话中。有一种普遍流传的观点是:女性乳房过大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尽管如此,医学研究对此观点的支持并不全面。事实上,乳腺癌的发生并非仅与乳房大小相关,还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大小并非唯一决定因素。

李女士,一位35岁的教师,拥有健康的体态和适中的乳房大小。但在一次自我检查中,她意外发现了乳房中的一个肿块,并随之确诊为乳腺癌初期。李女士并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高风险群体,她的生活方式健康,体重也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然而,疾病并没有因为这些因素就绕过她。这个案例引出了一个问题:到底哪些人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数据,乳腺癌在全球女性癌症中稳固地处于领导地位,宛如不可动摇的主导者,坚定地捍卫着其领先地位,其威严不可撼动。2018年,约有24.2%的女性癌症病例被诊断为乳腺癌。相较于乳房大小,以下六类人群实际上更容易成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乳腺癌的发病中,遗传因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同一颗引爆点,潜在地影响着疾病的发展轨迹。女性若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她们患病风险会显著上升,犹如沿袭的一抹深色,渗透着潜在的遗传压力。尤其是携带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她们的发病风险更甚,宛若行走在风雨飘摇的悬崖边缘,随时可能遭遇狂风暴雨的考验。

除了遗传,年龄也是乳腺癌风险的关键因素,仿佛岁月的涟漪,在无声的轻抚中悄然影响着疾病的起伏变化。随着岁月的流逝,乳腺癌的发病率逐渐攀升,如同时间的涟漪,悄然泛起,渐次揭示着疾病的阴影。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女性逾越40岁后,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攀升,如同一轮璀璨的明月,照亮了疾病蔓延的黑夜。

激素暴露是另一个重要的乳腺癌风险因素。早年的月经初潮和晚年的绝经,以及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等因素,延长了女性体内雌激素的暴露时间,如同一道连绵的涟漪,渐次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肥胖、缺乏运动、过量饮酒以及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许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如同隐藏的暗流,悄然侵蚀着健康的基石。

此外,生育史也会对乳腺癌的发病率产生影响,如同岁月轮回中的一抹风景,悄然构成疾病发展的一环。与早育相比,未曾生育或晚育的女性更易罹患乳腺癌,犹如生命中的一段悠长旋律,渐次勾勒出疾病的潜藏线索。生育多子并长时间哺乳的女性,其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对较低,仿佛生命中的一股清泉,润泽着蓬勃生长的健康花园。

最后,辐射暴露也是乳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犹如天空中流动的云彩,悄然蔓延,为疾病的发展埋下潜在的种子。职业暴露或治疗性放射线,特别是在青春年华乳房受到的辐射,都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如同一轮潜藏的月光,渐次照亮着疾病的隐秘面。因此,对于这些风险因素,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当然,乳房大可能会给自我检查和医学检查带来一定困难,从而潜在地增加了诊断乳腺癌的难度,但这并不等同于说乳房大就直接导致了乳腺癌。

对于那些担心自己可能属于高风险人群的女性来说,有一些积极的防御措施可以采取。首先,认识自身家族病史并进行遗传咨询,以洞悉个人疾病风险,犹如探寻岁月中的线索,揭示着健康之门的钥匙。其次,定期进行乳腺自我检查和专业的乳腺筛查,特别是超声波检查或者哺乳期妇女的乳腺磁共振成像(MRI)。此外,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适度的锻炼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在防范乳腺癌上,了解正确的知识是至关重要的。乳腺癌的成因是多方面的,犹如一幅错综复杂的画卷,不由单一因素所决定,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交织而成。从李女士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任何人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因此,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积极预防,定期检查,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掌握的救命稻草。只有通过持续的教育、普及和研究,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乳腺癌,从而更有效地进行预防和治疗。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