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i Hope学院 | 杨宇教授:【柳叶刀•肿瘤】新冠肺炎肿瘤患者的全国性分析

I-HOPE学院   |   作者: 医悦汇   |   2020-03-19   |   1 0

i Hope学院

i Hope学院由北京癌症防治学会呼吸道肿瘤药物不良反应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秦海峰教授创办,将定期在【医悦汇】微信平台分享呼吸道肿瘤领域诊疗进展、前沿资讯、诊疗规范,并对行业内热点、难点话题进行多角度解读。


汇聚中青年菁英专家

医路同心,医路同行

用专业点亮希望之光

用大爱传递医者仁心

i Hope学院创始人

微信图片_20230306153316.jpg

秦海峰 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全军肿瘤中心肺部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北京癌症防治学会呼吸道肿瘤药物不良反应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精准医学与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军中医药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肿瘤风险评估与系统干预委员会常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肿瘤化学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北自然评审专家、中国肺癌杂志编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第二期

i Hope学院创始人Dr.Qin力荐:

声振寰“宇”-- 杨宇教授教授谈《新冠肺炎肿瘤患者的全国性分析》

image.png


杨宇 教授

主任医师、硕导,肿瘤学博士、博士后、哈医大二院肿瘤内科一病房副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MDT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精准医学与肿瘤MDT专委会委员、黑龙江省医促会肺癌预防和规范化分会副主委、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肺癌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肺癌青委会黑龙江分会主委、黑龙江省医学会肺癌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肺癌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2020年2月14日,《柳叶刀·肿瘤》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中国的新冠肺炎肿瘤患者的全国性研究,总结分析了此次新冠肺炎(2019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患者中肿瘤患者的比例和预后,这是到目前为止首个肿瘤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危险程度的临床证据。此项分析是由国家卫健委牵头,由呼吸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共同承担完成。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相比,COVID-19的死亡人数更多是由多器官失调[1]CTION综合征引起的,而不是呼吸衰竭,这可能归因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SARS-CoV-2的功能受体在多个器官中的广泛分布。



image.png


主要研究内容

该研究团队建立了一个前瞻性队列,在全国范围内监测新冠肺炎病例。在1月31日数据截止时,收集和分析了31个省级行政区域575家医院的2007例确诊病例。排除417例缺乏既往病史记录的病例,在1590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中,共有18例具有肿瘤病史,肿瘤患者的比例为1.3%(95%CI,0.6%-1.7%),高于中国的总体肿瘤发病率(0.3%,根据2015年中国最新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在同时患有恶性肿瘤的18例患者中,肺癌最常见(5/18)。25%的患者(4/16,2例治疗状态不明)最近在一个月内接受了化疗/手术,而另外12例患者(75%)在常规随访中是肿瘤原发切除后存活的随访者。与非肿瘤患者相比,肿瘤患者年龄更大(63.1 vs. 48.7岁)、吸烟史的比例更高(22.2%vs. 6.8%)、气促症状更多(47.1% vs. 23.5%),以及基线CT严重比例更高(94.4% vs. 70.8%),但在性别、其他合并疾病(包括COPD、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乙型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慢性肾脏疾病和免疫缺陷)、其他合并症和基线胸片严重程度无显著差异(图A)。


image.png

非常重要的是,与非肿瘤患者相比,肿瘤患者发生重症的风险更高(其定义为入住ICU、有创通气或死亡患者的百分比)(38.9% vs. 7.9%,P=0.0003)。以上重症客观事件加上医生临床评估符合为重症病例同样观察到类似的升高趋势(50.0% vs. 15.6%,P=0.0008)。

此外,近期接受化疗/手术的患者(6/14,42.9%)比未接受治疗的患者有更高的临床重症发生风险(1/3,75.0%)(图B)。在校正了年龄、吸烟史和其他合并疾病等危险因素后,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进一步证实了这些趋势(OR 5.34,95% CI 1.80-16.18,P=0.0026);而且在所有的合并疾病中,肿瘤史具有最高的重症风险(图C)。而在肿瘤患者中,年龄是发生重症事件唯一的危险因素(OR 1.43,P=0.072)。与人们预期不同的是,肺癌患者发生重症事件的概率没有明显高于其他肿瘤(20% vs. 62%,p=0·294)。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研究者使用Cox回归模型评估了发生严重事件的时间依赖性风险,显示肿瘤患者恶化更快(中位至重症事件的时间为13天vs 43天,P<0.0001;根据年龄进行调整后的风险比HR为3.56,95%可信区间为1.65至7.69)(图D)。

image.png

图D. 肿瘤和非肿瘤患者发生严重事件的风险对比

在这项研究中,新冠肺炎合并肿瘤患者的比例明显高于肿瘤的全国发生率,而且合并肿瘤的患者转变为重症患者的比例更高,预后更差。研究结果提示肿瘤患者可能有更高的SARS-CoV-2感染风险,而且在感染期间与较差的预后明确相关,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及时的提醒肿瘤患者需要更严密的关注,以防病情迅速恶化。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