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医家号
换一批

  • Tumor公社

    《Tumor公社》 肿瘤医学开放式媒体平台,打造肿瘤医学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公众及患者提供及时、全面的肿瘤资讯、科普知识。看百科、找医生、指南分享、搭建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肿瘤、认识肿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面科学素质普及,共建肿瘤医学科普生态圈。

  • caca乳腺癌科普基地

  • 癌症防治网

  • 耿刚教授

  • 肿瘤好医生

    专注肿瘤专家报道,专注肿瘤人文报道,全面、细致、详实的让你了解每一位肿瘤领域大咖。

  • CACA早筛科普基地

    中国抗癌协会早癌筛查科普教育基地官方账号

回首2022:CACA指南与南医共谱育人协奏曲

Tumor公社   |   作者: 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韩春红   |   2023-01-30   |   1 0

2022年,南京医科大学成功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使命更加艰巨;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学校很荣幸成为《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进校园推广工作示范校之一,在胡志斌校长的带领下,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各临床教学医院共同协作,推动CACA指南进课程、进临床、进教材等工作,让肿瘤学的最新进展融入课堂,让师生以整合的思维去学习医学知识、参与教学改革工作。


  搭平台,以CACA指南凝聚师资“强磁场”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深知推动CACA指南的第一步是要凝聚起教师队伍的力量,转变老师们传统的教学、育人理念,这也是推动CACA指南真正在学校落地生根的强有力的保障。作为教务处部门,我们也知道这份工作的压力,尤其是对年资较高、教龄较长的资深教师们来讲,让大家立即转变教学方式方法可谓是“强扭瓜”,结果自然是“不甜”。但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全面了解了这份涵盖3131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完成的中国首部肿瘤整合诊治指南,必然会心服口服地接受、改变和行动。

  我们首先做的是加强师资培训,让CACA指南的教学理念深入“师”心。在校领导指导下,教务处、研究生院积极开展CACA临床教学师资团队建设工作,遴选了一批高级职称资深临床教师,先一对一的进行科普和辅导,让资深临床教师们先接受、再示范。后续,通过教学学论坛、专题研讨班、教学工作坊和教学在线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指南系列专题师资培训,予以资格认证,同时建设CACA指南教学基层组织,建立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教师备课、互评以及学生反馈中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为指南的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为更好地构建CACA指南进校园、进教学的长效机制,学校同步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邀请兄弟高校乃至多家医院的临床教师相互展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推动医学教学各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总结及完善经验,提高教学质量,满足新形势下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需求,使CACA指南教学工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也让学校成为CACA指南进校园的“强磁场”,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教师主动“靠近”,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助力学校培养更多高素质高质量的卓越医学人才。

image.png

      破藩篱,培植课堂教学育人“厚沃土”

  茂材需沃土,良禽择良木。再好的教学理念、再好的育人方式,只有融入课堂才能生根,才能潜移默化的融入学生心中,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CACA指南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我们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业评价三个方面进行推广和优化。

  挖掘资源,丰富课程建设。

       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病房,学校致力构建本研一体化的CACA 课程体系,将指南内容纳入本科生、研究生的第一课堂必修及选修课内容中、纳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以及医学生规范化培训内容中,同步加强指南相关教材内容和题库建设,不断整合资源,做到校院协同、本研同步。学校还积极开展CACA指南慕课、微课拍摄制作,通过学校的在线学习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直播等新传媒形式推广指南内容,将科学抗癌的理念以平实的语言予以传播推广,让医学生以及更多社会公众认知了解我国肿瘤学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

  改革模式,创新课堂教学。

       学校以CACA指南进校园为契机,打造新的课程模块,构建新的育人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新格局,努力开创医学教育发展新局面。组建了模块化教学团队,将课程内容整合为理论学时、研讨学时、病床边见实习学时等模块,大力开展CACA指南相关的临床案例编写工作,取材于临床真实案例,丰富临床案例库。同时,学校还主动将指南中丰富生动、鲜活的案例融入到PBL和CBL教学中,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采用自主研究性学习模式进行学习和研讨,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image.png

       持续改进,优化学业评价。

       为更好配合、服务CACA指南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从知识、能力、实践多维度多层次的考核评价机制,让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既重视理论、研讨、实践教学等显性成果的评价,同时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及个人素养的提升等隐性成果评价,包括教师学生互评、理论考试、计算机模拟病例考试(CCS)、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考试(OSCE)、病床边考核(Mini-CEX和DOPS)等多种考核形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及岗位胜任力的提高。

  提素养,筑牢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新高地”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如何,学生是最好的“裁判”。我们一边注重强化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转变,同时,也积极关注学生对CACA指南进课堂、进教材的反馈,实现教学相长,筑牢学校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老师现在课堂上给我们分享的案例更丰富了,内容也更加多元,让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更加立体化,规范化诊疗的理念也在我们学生中逐步达成共识、深入人心。”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也会将学生们的反馈及时传递给老师,进一步增强教师们的信心。我们也初步总结出CACA指南进校园以来对学校教学、人才培养的有益指导。

image.png

      临床思维让知识构建更完善。

      CACA指南虽为肿瘤学方面的指南,但其关注的“防-筛-诊-治-康”全过程管理,贯彻整合医学的理念,将医学各领域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整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治疗的新医学体系。CACA指南进校园促进了整合医学人才的培养,帮助学生逐步构建整体医学观念和临床思维,打破学科专业界线,养成对知识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的能力,从而综合全面解决现实问题。

  强化能力助力诊治规范科学CACA指南的推广让学生们在校园里,就能接触到最规范和最前沿的肿瘤诊疗、康复理念、技术和手段,建立全面、系统的知识应用体系,掌握最新的实践技能。通过学校及各家附属医院大力推动指南进临床、下基层,大力提升了准医生们和附属医院基层教学组织的肿瘤诊治水平。

  “中国元素”价值引领让师生底气更足。从师生的反馈中不难发现,指南立足中国人群、纳入中国数据、展现中国成果、服务中国患者等诸多“中国元素”的体现,让老师教学中更能信手拈来鲜活案例,也让学生身临其境增强了“强国有我”的底气和自信,激发起学生为健康事业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爱国情怀。

  回首2022年,CACA指南在南京医科大学的校园里奏响了一曲新时代新医科背景下培养医学卓越人才的协奏曲,对于自身来讲,在推动指南进校园的工作中,我们给自己一个很清晰的定位,既要成为指南推广的引领者、服务者,更要成为指南的学习者、实践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推广,我们更加确信,CACA指南以“整合理念”统领全篇、以“全程管理”贯彻始终、以“中国特色”凸显价值的肿瘤指南体系,必将为我国的肿瘤医学学科建设和临床实践引领新的航向!

  心向往之,行必将至。相信,在CACA指南的指导下,学校必将成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和人才向往之地,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再同行,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奏响新华章。


* 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Tumor公社》观点。转载此文章需经作者同意,同时注明作者姓名及来源。

推荐阅读

参与评论

最新评论

1

1